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我对“潜伏”的看法

        好长时间没更新博客了,工作很忙,再加上闲暇时间读西门小说的初稿还经常看看电视剧,剩下的时间基本上就用于睡觉了。
        朋友推介电视剧“潜伏”,打开优酷网一看,没几分钟就被其婉转凄惨的爱情故事和曲折离奇的情节构筑吸引住了。男主角孙红蕾把间谍余则成演的淋漓尽致,剧中他对爱情的忠贞不贰,对信仰的坚定执著,还有对生活的热爱乐观让我感受到他起码是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用来歌功颂德的无瑕标本。另一个值得提起的角色是翠平。姚晨扮演的这个“女游击队长+村姑”的角色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看到则成第一次接翠平时,翠平破口就骂:“谁睡糊涂了?我他妈等了你两个时辰了”( 一边诅骂,一边还裹着烟袋,把一个20世纪40年代的村姑形象跃然活灵活现的展现在观众面前),我捧腹大笑。善良,率真,纯朴,土生土长的她显然与深成,老练,有文化,有涵养的余则成格格不入。但是凭着她本身忠贞,勤劳和有耐心的天生佳质,最终获得了她梦寐以求的余之爱。虽然她的爱和甜蜜的家庭没有持续很久,余则成最终也没能和她破镜重圆,但是她找到了心爱的人,并且这个人也深深地爱着她,这不就是她想要的吗?从另一个角度看待的话,如果余则成回到她身边,谁又能保证接下来的政治动荡不会拆散这对鸳鸯呢?
        除了这几个角色外,剧中的其他演员也很值得一看。比较起来,我觉得“左蓝”这个角色较不成功,不是演员演技的问题,而是小说本身根本没有把这个角色深度化。她外语好,成绩优秀,业绩突出,思想先进,勇于为党献出一切,而且最终献出了她年轻貌美的生命。她的角色单纯而单调,没有丝毫创新。
        我也翻开龙一的原著,结果只看了一章就放开了。按照常理,书一般比电视剧精彩,但是我的感觉却是电视胜于小说。

没有评论: